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中考作文 > 中考作文 > 仿写:开放与制约的和谐_1000字

仿写:开放与制约的和谐_1000字

2005-10-30 来源:网友供稿

    一道有难度的仿真题

    2005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《语文试卷》在历年命题基础上,出现了一些有所发展,有所创新的试题。如,现代文阅读(一)第13题:

    理解第①段,仿照第②段,在横线上填入词语(除“文学”外),并简述打开“这扇门”的意义。(文字中必须含有下列词语中的3个。)乐趣无穷新奇美妙千姿百态大有裨益潜移默化

    这些门中,有一扇非常重要的大门。这扇门上写着_________,意义:__________。

    这是一道有相当难度的仿写题。这种题型在上海市中考语文试卷中是首次出现。对此题的价值与意义,命题者作了如下阐释:“(1)注重大语文的理念,着力体现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个性发展,引导学生关注自然、 社会、人生,从而丰富人生,完善人格。(2)注重语文学科的特点,关注学生语言潜能的发掘和语言素养的提高,学生在组织文字表达的过程中既能张扬个性,又能在学习和模仿的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。(3)对语文课堂教学中注重语言的积累―――内化―――运用有―――定的引领作用”。

    由此我们可以体会,命题者的意图切合了“二期课改”的要求。《上海市中学语文课程标准》强调:语文教学“要注重学生的语言积累,让学生在动态的语言实践过程中,掌握语言运用的规范,感受、体验优秀作品的语言魅力;要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,让每一位学生在有选择的学习过程中,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,为终身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。”

    这道试题的完成过程是对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一次全面考查。首先,考生必须读懂阅读材料,理解材料的整体结构特点。在此基础上,阅读题干,明确试题要求,选择自己感兴趣,并有充分了解的门类,仿照第②段,在横线上填入词语。然后,在试题提供的5个词语中选择三个,组合一段文字,阐述让自己产生兴趣的"这扇门"的意义。在写作中,应该注意到原文第二段与第三、四段的关系,即第二段简洁地突出"文学"这扇大门;紧接着第三、四两段论述了文学是人类感情的最丰富最生动的表达,是人类历史的最形象的诠释;亲近文学,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,是一个文明人增长知识、丰富情感的极为重要的途径(即论述了“文学”这扇门的意义),并且还需注意到第三、四段中出现"千姿百态、大有裨益、潜移默化"三个词语的情景,只有做到了这些,才能写出精彩而又符合题意的文字,从而获得高分。

    这道试题,源于仿写,又不拘泥于仿写,在强调语言积累与运用,模仿与限制的同时,关注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,将仿写试题开放与制约的特点,推向了和谐的统一。

 
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