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中考作文 > 中考作文 > 2004年全国部分地区中考作文题(上)_3000字

2004年全国部分地区中考作文题(上)_3000字

2004-10-19 来源:《中国中学生报》

 2004年全国部分地区中考作文题(上)
 
孙移山 王 方 选编

编者的话:开学之初,我们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、原《中学语文教学》主编孙移山先生和江苏射阳县实验中学的王方老师选编了包括22个省市自治区、33个命题单位的中考作文题,奉献给广大同学和老师。

为节省篇幅我们把作文题后有关字数、不准写真实姓名等要求略去。

1.安徽省

作为中学生,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,我们拥有知识,拥有青春,拥有激情,然而有时我们又会埋怨命运不公,感叹生活太累。其实,丰富多彩的生活值得我们珍惜的有许多许多……

请以“珍惜所拥有的______”为题,写一篇文章。

提示:题目的横线上可填“青春、健康、亲情、幸福、荣誉”等词语。

2.北京市

题目: _________需要我

3.重庆市

生命只有一次,它是宇宙间最宝贵的,最值得珍惜的。生命既是脆弱的,也是坚强的,生命既是短暂的,也是永恒的。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希望。生命中那些成功与失败,荣誉与耻辱,高尚与卑下,纯真与芜杂,都是一本内容不同的书,或是一幅风格迥异的画。生命值得审视与感悟,生命值得欣赏与敬畏。

请以“生命”为话题写一篇文章。

4.福建省福州市

逢喜事时,好心情给人幸福甜蜜;遇挑战时,好心情让人自信乐观。给自己一份好心情,生活中处处盛开艳丽的花朵;给别人一份好心情,人世间时时洒满明媚的阳光……

请以“好心情”为话题,写一篇文章。

5.福建省宁德市

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,每一次的成功,每一次的进步,都是生命的闪光。这些成功与进步是与老师、家长、同学、朋友的夸奖分不开的。现在请你以“__________夸我___________”为题,写一篇记叙文,写前要在横线上填写下恰当的词,构成一个完整的题目。当然,你也可以以“夸奖”为话题,自拟题目,畅所欲言,但自拟的题目中必须含有“夸奖”两字。

6.广东省

声音无处不在:大自然中的风声雨声、蝉鸣鸟语;生活中的歌声书声,笑声哭声,亲人朋友的安慰、鼓励、批评;来自心灵深处的呼唤……其中,一定有某种声音让你难忘。它也许会让你想起一段往事,也许会让你产生丰富的想像,也许会让你领悟到可贵的哲理……

请你以“声音”为话题,自拟题目,自选文体,写一篇文章。

7.广东省梅州市

我们知道:笑脸有多种:微笑、嬉笑、奸笑、哭笑、哈哈大笑、皮笑肉不笑……笑还引申出笑谈、笑话、笑柄、笑星、笑剧……笑逐颜开、笑容可掬、笑哈哈、笑眯眯、笑嘻嘻……笑是人的本能。笑是关切、友善、自信、成功;笑能化解矛盾,融化愁绪。俗话说:笑一笑,十年少。英文中亦有这样的说法: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(笑是最好的药)。据说医院有“大笑疗法”,笑到病除。 笑比哭好。人们总是祝愿天天开心,笑口常开。然而,有人整天或因工作繁忙、学习紧张、生活奔波、家庭不幸、身体病痛等原因忘记了笑声。

请以“笑”为话题,写一篇文章。

8.广西壮族自治区

?一?文章修改

下面是某学校宣传栏上的一则消息,其中格式、错别字、语病不少,请按要求改正。

今年十四岁的凌云,人小志高,平时学习克苦,全面发展,各科成绩都超过90分以上 。他不仅重视课内学习,还十分注重课外学习,并且注意培养自己在实践中运用书本知识的能力。他认为,能在全市植物知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,课内外学习相结合,是自己比赛成败的关键。据他的班主任张老师介绍,凌云同学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细致观察和准确判断,赢得了各位评委赞赏。从凌云同学的身上,使我们懂得了全面发展的重要性。

这则消息在格式上缺标题,应加上标题:_____。

缺导语 ?导语内容应包括人物、时间、事件、结果等? 。导语:____________。

改正错别字:____________。

文中划横线句子都有毛病,请按顺序改正。

?二?作文?略?

9.广西南宁市

有一位老人乘坐火车,在车子行进的过程中,他不小心将一只放在窗边的新鞋子掉了下去。他思索片刻,干脆将另一只鞋子也丢了出去。大家问他是什么原因,他说:“一只鞋子对我已没什么用了,丢出去,万一有人捡到它,还能配成一双鞋。人,有时候是要放弃一些东西的。”在生活中,尽管我们不能轻言放弃,但有些东西还是需要放弃的,比如在学习与娱乐之间,在情感与理智之间,在上课与上网之间,在外出求学与减轻父母负担之间……都需要我们学会选择,学会放弃。

请以“学会放弃”为话题写作文,文体不限,题目自拟。

10.贵州省贵阳市

可能你曾流连过桂林的奇山异水,可能你还沉醉过鼎湖山的灵山秀水,也可能你更神往贵州的真山真水。 总之,生活在喧嚣的尘世中,我们仍衷情那自然界的山山水水。 因为它,人们终于发现了自己心灵深处的山水情结,听到了山水的自述和呐喊,陶醉于山那边、水一方的某个感人故事;因为它,我们的眼亮了,心活了,情也真了……也许我们会纵情山水;也许我们会感悟山水、寄情山水;也许,我们还会去赏山水之画,品山水之诗;也许……

请以“山水”为话题,联系自身生活积累和思想感情,写一篇文章。

11.甘肃省兰州市

上课时,小雨向小欣借橡皮,王老师误认为两人搞小动作,不专心听讲,当众点名批评了两人。下面是两位同学受到批评后的两种处理方式:

方式一:小欣受到批评后,怒火中烧,他认为老师冤枉好人,使自己当众受辱。因而,很不服气地斜瞥了老师一眼。老师看到后也很生气,冲突趋向白热化……

方式二:小雨受到批评后,心中非常委屈,但他并未辩驳,而是等到下课后跟随老师到办公室,为惹老师生气道歉,并诚恳地向老师说明情况。老师听后,真诚地承认自己也有错误,并在下一节课上公开向小雨和小欣表示道歉。

读了以上文段后,或许能勾起你与老师相处中的回忆,或许引发你对此想说而没有说出的心里话……请根据自己的感悟,自选角度作文。

12.黑龙江省哈尔滨市

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。

(一)航天英雄杨利伟驾驶“神舟五号”,遨游太空,胜利返回地球,是超越;著名学者钱钟书潜心治学将名利拒之门外,是超越;中国女排17年后重夺世界冠军,是超越……超越有时是一种能力,有时是一种境界,有时是一种精神……

人,最难超越的是自己。超越了怯懦,你会更加自信;超越了挫折,你会获得进步;超越了狭隘,你会变得豁达……

请以“超越”为话题,自拟题目,写一篇文章。

(二)19世纪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儒勒?凡尔纳,当初他的第一部科幻小说接连被15家出版社退稿。他既痛苦又气愤,打算将稿子付之一炬。他的家人夺过书稿,给他以鼓励,于是他尝试着走进第16家出版社。经理赫哲尔读完小说后,当即表示同意出版。这以后,他连续出版了104部科幻小说,受到全世界读者的广泛欢迎。

儒勒?凡尔纳成功了,他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:他、他的家人、赫哲尔经理……

读了上面的材料,请你选一个角度,自拟题目,写一篇文章。

13.河北省

阅读下面的材料,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。

当幼鹰到足够大的时候,鹰妈妈便把巢穴里松软的铺垫全部扔出去,这样,幼鹰们就会被树枝上的刺扎到,不得不爬到巢穴的边缘。而此时,鹰妈妈就把它们从巢穴的边缘赶下去。当这些幼鹰开始坠向谷底时,它们就会拼命地拍打翅膀来阻止自己继续下落。最后,它们的性命保住了,因为它们掌握了作为一只鹰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本领――飞翔!

14.河南省

人生变数很多,没有人能承诺我们的一生永远是晴天;没有人能预知草莽中是否潜藏毒蛇猛兽;没有人能勾勒出命运的风刀霜剑……然而,外界虽不能把握,行动却可以产生力量。这力量的源泉就来自坚强的信念。真正的信念永远是不可战胜的。当遇到挫折、陷入困境时,只要心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,努力拼搏,就一定会度过难关,取得成功。

请以“信念与成功”为话题,联系自己的学习、生活实际,自拟题目作文。

15.河南省新乡市

经济学家孙冶方一直把著名学者陈翰笙当作自己的引路人,说:“我是在他的影响下,参加革命并且对经济问题发生兴趣的。”可陈翰笙知道后却说:“不记得了。”并说,“我只努力记住自己做过的错事――怕重犯。至于做对的事情,那是自然的,应该的,记不得那么多。孙冶方选择的道路和成就,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,我没什么功劳。”

一个铭记着自己的引路人,念念不忘别人对自己的恩情;一个却不记得自己做过的好事,只努力记住自己做过的错事。这是一种品质,更是一种境界。

在我们的生活中,也有许多需要我们记住的人或事,请你以“记住”为话题,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,体裁不限。

16.湖北省武汉市

前不久,武汉市一名初中学生上书市长,坦言自己对当前学习、生活现状感到的困惑,并请市长关心中学生的成长。市长被这封朴实的来信深深感动,当即作出批示:这是中学生心声的真实表露,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孩子们的成长。

中学生上书市长表露心声并寻求帮助的行为,是对自己成长和自我生命的一种善待之举。善待自己,其实就是好好对待自己。它是一种自我释放、自我调节、自我塑造……的行为方式,也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。

请以“善待自己”为话题,写出你自身的经历、体验或者认识、思考。

(9月24日,本版将登出本文下半部分)


(孙移山 王 方 《中国中学生报》 第1105期)
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