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写作指导 > 经验交流 > 浅谈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语感

浅谈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语感

2004-07-03 来源:本站原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浅谈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语感

《语文课程标准》中指出:“让学生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,注重情感体验,有较丰富的积累,形成良好的语感。”语感是对语言文字的感知体会,语感水平是语文素养之一。在日益频繁的交往中,人们对语言信息的接受往往引发一系列复杂的心理活动,其中强烈敏锐的语感是理解一切文字的基础,是思想认识逐步通向作者心灵的桥梁。人们之所以可以不假思索地运用语言表达思想,以及从语句或一段的开头即能预测出整个语句或语段的趋向,可以在一瞬间辨认出词义的细微差别和色彩感情,正是凭语感。培养语感就是引导学生通过对语言文字的阅读分析,披文而入情,深入理解语言文字的内在含义,充分感受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。叶圣陶先生说:“文字语言的训练,我认为最要紧的是训练语感。”在小学语文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语感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,它需要联想、比较、揣摩、领悟等思维活动。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,发展学生的认识水平,还可以使思想教育落到实处,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,我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培养学生的语感。
  一、在朗读中培养语感
  诵读是多种感官参与的以声释义的活动,是把文字符号转化成声音,直接感受语言、训练语感的基本方式。在教学中,学生对课文内容可通过朗读去获得感知,在此基础上,引导学生对文章的重点部分进行各种形式的朗读,掌握文章的语气、节奏、句式;揣摩作者蕴含的情趣和意念,充分感知课文准确的用词,生动的造句,巧妙的布局,感人的情境等,使课文内容主体化,想象化,进而对文章内容产生真切敏锐的感受,即“读书百遍,其义自现”。如教学《庐山的云雾》一文时,可利用现代化教学,先播放视频让学生感受一下庐山那缥缈、捉摸不定、变换万千的云雾。然后让学生反复诵读全文,正确处理课文高昂、婉转、舒缓、急速等不同的语气变化,并抓住关键词语“千姿百态、瞬息万变”等,从而真切感受庐山的云雾那秀丽多姿、神奇多变的景观。
  二、在想象中培养语感
  “作者胸有境,入境始与亲。”教学中,如何使学生领悟文章的情境呢?叶老曾说:“必须驱谴我们的想象,才能通过文字,达到这个目的。”语感同想象是紧密联系的,在阅读教学中运用形象思维,启发学生想象,必然会在学生的心中产生“内心视像”。它能使课文内容像电影一样,在学生头脑中一一闪过,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,引起感情共鸣。
  如:《月光曲》一文,在引导学生领悟贝多芬创作乐曲的经过一段时,借助平缓柔和的语调对描写环境的语句感情朗读,再结合画面,启发学生想象,让学生也置身于茅屋之中。一轮明月冉冉升起,月光流泻,万物披纱,贝多芬手扶钢琴,琴音似潺潺流水,又如瑟瑟秋风,在倾诉人间的真诚与善良,贫穷与希望……想象之后,又辅之以声情并茂、抑扬顿挫的感情朗读,把学生带到波涛汹涌的大海边,领略大海的雄壮之美,从而领会乐曲旋律的跌宕变化。有此达到提高学生语感的目的。
  三、从深究中培养语感
  词句是构成文章的基本单位,在课文中有些词句,特别是那些对表现文章中心,表达作者情感具有重要作用的词句,往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。抓住这些具有感染意义的关键词句,引导学生进行分析、比较、细细体会,学生的语感定会不断增强。
例如:《二泉映月》中“他禁不住拿起二胡,他要通过琴声把沉淀已久的情怀,倾吐给这茫茫的月夜。”“倾吐”一词,让学生朗读品味,真正领悟到盲人阿炳是在用心在演奏,是在用琴声“倾吐”自己对家乡、对生活、对音乐的深沉的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。
  同样,课文结尾处“阿炳用这动人心弦的琴声告诉人们,他爱那支撑他度过痛苦一生的音乐,他爱那美丽富饶的家乡,他爱那惠山的清泉,他爱那照耀清泉的月光……”文中的四个“爱”字是阿炳感情的升华,是阿炳创作“二泉映月”的源泉。学生只有通过抓住文中重点词语,进行深层次的思考,才能把这些词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体会出来。
  再如:《绝句》一诗,诗人杜甫以饱蘸喜悦情怀的笔墨,生动形象地描绘了“浣花溪草堂”外春色明媚,万木复苏的盛景。诗中黄莺尽情唱和的情景正是通过“鸣”字这一带有韵味的词表达出来的。教学中让学生说说这个字还可以换成什么词,然后再指导学生对这个重音所在的诗句反复吟诵,并想象黄莺鸣叫的样子,让学生从吟诵中理解诗人细腻的描写。从轻快的节奏中感受春天的脚步,从而陶醉在诗人所描绘的大自然美景中。若将此字换成     “叫”或其它的词,不仅不能获得此效果,反而失去诗中原有的情趣。这样的比较与分析,不但加深了孩子们对诗句的理解,还训练了他们的语感。
  四、从标点中培养语感
  标点是无声的语言,许多标点符号本就具有丰富的含义,这样的标点不是可有可无的,更不是别的标点能替代得了的。
如《悲壮的一幕》一文中科马洛夫最后的一句话“同胞们,请允许我在这茫茫太空中与你们告别……让我从千万里的高空飞向大地,在光与火的歌声里获得重生。同胞们,请与我一起喊一声吧――人民万岁!科学万岁!”在这个句子里,如果我们只记住科马洛夫那慷慨激昂的话语,而不注意标点的作用,则没学到位;如果仅仅停留在知道句中的省略号是表示语言的省略,而不去思考从这个省略号里我们知道了什么,那学习还没有深入。我们可以透过这个省略号看到科马洛夫当时的告别没有悲伤的话语,没有对亲人的嘱托,而是抒发了自己甘愿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的壮烈情怀。
  五、从比较中培养语感
  小学语文课文都是精选出来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优美文章。许多课文用词准确生动,语句简洁传神,甚至到了非此词不可,非此词不用的程度。我们可以用下面的各种比较方法推敲词语,感知词语。
  1、换词比较
  如:《游园不值》中千古名句“春色满园关不住,一枝红杏出墙来。”
  这句话妙就妙在“出”字,如果把“出”换成“冒、爬、伸、攀”等字,为什么没有“出”好?因为“出”字比上列字“模糊”,留给人以想象的余地,写出了春天里的生命力是无处不存在,无时不舒张,不知不觉而又悄然无声的。这句话写处了春天的生命勃发、生机盎然,将抽象的“春”用红杏出墙的形象表现出来,使人觉得春天看得见、摸得着、嗅得到,给读者以视觉的愉悦、精神的振奋。
  2、换位比较
  如在《卢沟桥烽火》这篇课文中,卢沟桥事变后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向全国的通电“平津危急!华北危急!中华民族危急!”在三个“危急”能不能调换顺序?不能!因为这三个“危急”是表示递进关系的,平津有难了,华北就保不住,华北有事,中华民族就危急了。次序是不能颠倒的。这必须通过学生自己去体会。
  3、增加比较
  如《燕子》中“还有几只横掠过湖面,剪尾或翼尖偶尔沾了一下水面,那小圆晕便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。”让学生考虑一下,这句话能否在“一圈一圈”后面加上“慢慢”或“迅速”等词?为什么?
  4、缩减比较
  如《荷花》中一句“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荷花,穿着雪白的衣裳,站在阳光里。”可问学生,“仿佛”一词能不能删去?删去以后对句子有什么影响?学生通过仔细朗读后明白:“仿佛”不能删去,“仿佛”就是好像的意思,说明作者并没有真的变成荷花。而用“仿佛”更能说明作者对满池如诗如画的荷花入了迷,把自己想象成一朵穿着雪白衣裳的白荷花在迎风舞蹈。
  六、在应用中培养语感
  借助生活实际,咀嚼一些词语的绝妙所在。如:早春时节,我们可以体会“草色遥看近却无”的意韵;节日期间,可以体会“每逢佳节倍思亲”如何道出了人之常情,人间温情。
  总之,学生语感的培养贯穿于朗读训练整个过程之中。以上谈的集中方法,应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。“给学生一杯水,老师就要有一桶水。”要使学生的语感增强,使学生的朗读水平提高,教师一定要加强自己的朗读基本功训练。
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