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高考作文 > 高考作文 > 2003高考作文(全国卷)三大特点

2003高考作文(全国卷)三大特点

2004-05-12 来源:生活日报

 
2003高考作文(全国卷)三大特点

册亨民族中学 黄斌华

    盲点翻出亮点,社会意义深远

    《智子疑邻》,语出《韩非子》,曾编入初中语文教材,是一则浅显易懂、知者甚众的寓言故事。就成人考生而言,一见便会生出似曾相识之感;对应届或往届高中毕业生来说,则浅显易懂、生动形象。而对社会来说,则具有深刻的理性思考意义因为,这道高考试题切中了中国当代社会评价性心理方面的一个热点:评价的非客观性。从两千多年前的《智子疑邻》,到鲁迅笔下的《阿Q正传》,鞭策的程度虽然不同,但所指向的,都是评价的非客观性这一民族心理痼疾。遗憾的是,两千前多年后的今天,这一民族心理痼疾非但没有得到有效的针砭,反而演变成为一个盲点。

    2003高考作文题的重要意义之一,就在于把这一盲点翻成了亮点。怎样有效的针砭民族心理痼疾,应该是当代青年关注的重要内容,当代社会关注的重要内容。高考试题继承了关注社会、关注人生的传统,进一步将思考的方向引向思维方式、心理、情感因素层次,必将使民族心理痼疾这一盲点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,引起不仅仅是考生而是全社会的深入思考,从而使我们的民族更加走向成熟。

    涵盖范围宽泛,写作空间广大

    “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”这一话题涵盖的范围是非常宽泛的。

    首先,在材料上提供一个寓言,朴实无华、浅显易懂、生动形象。给了考生具体的感性认识;具有积极的发端特点,为学生的联想、思考提供了动情点、启迪点。

    其次,在提示中概括了“类似的”“不同的”“甚至相反的”三种情况,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;大而言之,可联系国际关系,社会热点,诸如反恐战争,伊拉克战事,朝鲜核问题,反腐败斗争等等,小而言之,可联系日常生活、人际关系,诸如邻里纷争、同学关系,师生关系,评优表模活动等等;第三,通过 “有没有关系呢?是什么样的关系呢?”两个逐层深入的思考,引出一个话题,具有鲜明的理性思考总结特征。

    第四,具体要求中,在材料、文体、立意、题目上都给了考生最大的自由 ,为考生提供了发挥的广阔空间。学生既可循规蹈矩,沿题目提示方向思考写作,也可抛开材料,显示自己的特长和神通。

    切合中学实际、教师如释重负

    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,阅罢高考文题,第一感觉就是欣喜,欣喜它的实在,欣喜它的朴实无华,欣喜它的大巧若拙,出人意料之外,又全在情理之中。没有在模样上显大气,没有在内容上设误区,确确实实为考生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大平台。可以说,今年高考作文题,是写作面最广、自由度最高、发挥空间最大的作文题,给考生们的是最顺手的创造感觉。颇有一种法国高中会考作文意味,令人耳目为之一新。

    看到考生走出考场时的喜悦神色,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,我们如释重负。恢复高考二十七年,我们的高考作文经历不断地探索改革,经历了命题作文??材料作文??话题作文的发展道路,终于找到了创新的思路,看到了素质教育的曙光。
 
来源: (责任编辑:宋丽云)
 
 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录入:吴迪 (共计 299 篇)
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