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高考作文 > 高考作文 > 高考作文引出话题:我们为什么称赞儿子怀疑邻居

高考作文引出话题:我们为什么称赞儿子怀疑邻居

2004-05-12 来源:生活日报

高考作文引出话题:我们为什么称赞儿子怀疑邻居

曹茜

  今年高考语文全国卷的作文,给出一个韩非子的寓言:宋国有一个富人,有一天夜里,大雨淋坏了他家的墙。富人的儿子说,赶快把墙修好,不然会丢东西。富人的一位邻居也说了同样的话。夜里富人家真的失窃,富人得知后,夸赞儿子聪明并怀疑邻居。 

    语文卷称,如此现象在今天仍普遍存在,或结果不同,以此为材料,写一篇作文。 

    对于韩非子的寓言,不仅是考生,考场外的不同人士也从不同的视角看到了不同的问题。所谓“横看成岭侧成峰”。 

    听言应择善而从

    王士俊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 

    韩非子的寓言中经常会出现墙这个主题,他劝说君主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:墙毁于隙。既然谈到墙,就必提到修缮。墙总要修缮,这是常理,即便万里长城也不例外。今年高考全国卷的作文题用韩非子的寓言《智子疑邻》,也内含深意。 

    对于墙,富人听到了两个人的提醒。虽然提醒都是一样的,但富人却因“言者”的身份不同而得出不同的判断。儿子的话就是对的,而邻居的话就感觉生疑。其实这正反映了一个问题:如何听取意见?是听言观人还是听言择善而从。从政治学角度而言,这其实是衡量社会政治文明的一个尺度。 

    中国社会在很长一段时间是听言看人的。就像这个富人,儿子的话是可信的,因为他是我儿子,但邻居是外人,他的话就可能是假话,甚至可能是为了掩饰偷盗的一种故意行为。 

    为什么亲疏不同的人,在别人那里会有如此大的反差?应该说,这实际上也反映了一种社会心态:人们判断所听之言,往往不是根据“言”的合理性,而是言者与自己的亲疏关系。这里的“言”,既可以是意见,也可以是建议。大到一个社会,小到一个单位,用什么尺度来采纳意见,社会奉行的是一种什么尺度?如果是听言看人,那么这个社会还处于非现代文明社会。 

    听言看人的这个“人”,在实际生活中也包括两层意思,既可以是与自己有亲疏关系的人,也包括官位的大小。有的官僚领导只听上级领导的话,因为他们官官相亲,而对百姓、下级的话就听得少或不听。这就是听言观人。 

    在官本位社会里,有一句话叫做人微言轻,它反映了听言者采纳意见的尺度。如果一个社会听言观人,那么百姓的建议就不容易被采纳。 

    在中国现代历史上,听言看人是有过教训的。“文革”中,同样一句话,出身不好的人说出来就是别有用心,出身好的人说出来,哪怕说错了,也没有罪,只是好人犯错误。 

    要建设现代政治文明社会,就不能提倡听言看人,应以言论的合理性来作为取舍的尺度,应该避免听言观人的现象和理念,应建立各种渠道,构建听言择善的尺度,这应该是政治文明的一个标准,也是小至单位,大到国家,现代理性发展的所在。 

    

    标签心理应克服

    陈伟 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所副主任 

    寓言中富人的心理其实带有普遍意义。他为什么怀疑邻居赞扬儿子?从心理学上讲,这叫做标签效应和晕轮效应。 

    所谓标签效应,就是比如一个人认定另一个人不好或好,就在心里给这个人贴上了标签,以后凡事都带着标签来判断。比如老师认定的好学生和坏学生,都在课堂上睡着了,对坏学生,老师会批评说,“你一上课就睡觉。”而对好学生,老师会表扬说,“你们看,他睡觉的时候还在学习。”这种带着主观看法的心理现象就是标签效应。 

    而所谓的晕轮效应,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爱屋及乌。富人喜欢自己的儿子,认为他聪明,于是就把聪明的评价扩散到各个方面,当然也包括对墙的建议。而与邻居关系不密切,甚至平时就有偏见,于是将这一偏见也扩大了,也扩大到墙的事情上。就像水波一样,其实只是一个点,但一波波地扩大了。 

    比如孩子和家长,如果平时家长与孩子关系融洽,家长的提醒如别总玩电脑,孩子就容易接受;如果父母与孩子关系不融洽,孩子就会听不进去,认为家长光知道管着他。 

    同样是祝福的话,朋友说出来就会很感动,但关系不好的同学说出来,就会猜疑是不是讽刺我?这在我们平时接触的中学生心理咨询中经常会出现。 

    无论标签效应还是晕轮效应,都会影响人的正常判断,使人不能客观地评价人和事,并容易得出盲目、错误的结论,产生不好的效果。 

    如何克服这种不良心理?一是经历会教育你客观地看待事情,你经历的事情越多,就越有助于用一种旁观者清的态度做出正确的评价。第二就是意识到人的这种惯常心理,自觉地打破思维定势,辨证地分析别人的言论和行为,学会就事论事,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。 

    

    要有证据意识

    王静波 北京博能律师事务所律师 

    富人的怀疑并没有错。比如你在公共汽车上丢了钱包,你可以怀疑车上的每个人。但是如果你将自己的怀疑散布出去,向大众公开,你就侵犯了别人的名誉权。富人可以怀疑邻居贼喊捉贼,但如果他四处说出他的怀疑,他的邻居就可以控告他。 

    而且无论富人怎样怀疑,他必须知道,一定要有足够的证据,法律才能定罪。   
 
来源: 生活日报 (责任编辑:宋丽云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录入:吴迪 (共计 299 篇) 
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