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中考作文 > 中考作文 > 上海专家评中考:作文要解“套”_900字

上海专家评中考:作文要解“套”_900字

2004-05-12 来源:东方网-新民晚报

上海专家评中考:作文要解“套”
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3/07/02 13:11  东方网-新民晚报

  作者:陆继椿

  中考在即,作文在总分中占有很大的百分比,而考生临场即时写作发挥如何,很难保证,加之作文评分跟其他试题的评分有些特殊,也很难完全标准。因而,无论家长教师,还是学生本人,都希望作文考得把握大些。于是,教师复习则研究作文套路,学生复习则准备几篇作文到时候套上去。

  应试作文传统悠久,套作文也古已有之。明清八股取士,研习制文,到考场套中进学得功名者,确不乏人,但这些人即使后来当了官,学问品行也是不足道的,一部《儒林外史》的描写,够形象的了。留下千古名句的文天祥是考取过状元的,我想他的应试文章决不是套现成的有他的《正气歌》作证,也有他的传诵名句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作证。

  因而,考试其实不仅考知识能力,还在考人品。升学考试似乎很难从人品去考察,但实际上每个考生都心知肚明。拿到作文题之后,是想某些老师指明的套路,是想自己写过的背过的作文,还是根据题目的要求,从激发自己的思想感情入手,去选择和提炼自己的所历所见所闻所感用自己的语言写新文章?前者即使得了高分,人品上是打折扣的,甚至是不及格的,后者即使得分平平(得低分是不会的),可人品上是过了关的。还记得前些年中考之后发表的考生优秀作文有被读者揭发是抄袭的,而写《良师》、《母爱》等作文,不少考生都捏造老师、母亲不幸积劳成疾死了。更令人扼腕的是复旦大学曾开除5名考试作弊的学生。试想进了复旦,高考肯定得高分的,不知当年那篇考场作文,是套出来的,还是抄袭来的。总之劣性难改,人品斯下矣!

  在中考之前,凡是作文复习的内容,用各种题目练习写的作文,都像练兵或者像军事演习。实战要运用自己的综合能力加以发挥,才能取得胜利。中考作文就如实战,你的思想境界,认识水平,文字功夫和生活积累有机结合,形成你的表达能力。你应该充分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,而中考作文的题目又具宽泛性,要使每个考生有话可说,有情可抒,根本没有必要去按套路办或者用现成的作文去套。如果深受套路和套作文的影响,更多的是被条条框框套牢,文思受到限制甚至压抑,不仅写不出好文章,而且在人品上输了,留下了隐患,甚至可能步复旦开除的5个学生的后尘。我想,每位考生都不愿意这样,那就需要解“套”进考场了。
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