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小学作文 > 六年级 > 演讲稿 > 胜败乃人生缩影_2000字

胜败乃人生缩影_2000字

2004-05-12 来源:本站原创

胜败乃人生缩影
 
 
我们从一个人的胜败行为里,可以突破对方的深层心理,其间最容易表现出来的时间,就是他陷入不利的状况之际,在胜败的情况下,危机现象是附带之物,好运不来,期待中的赞助者迟迟不出现,那自然会使人陷入欲求不满的状况里,诸如此类的事情,每个人一生里必然会遭到一两次的。

  在这种情况里,一般来说,总会出现五种代表性的反应,那么,我们不妨将各种反应介绍于下:

  第一,有人在作业进行中忽然沉默下来,而且,很显然地露出不愉快的脸色,对于胜负诸事呈现很冷淡的表情,这种人在危机的状况下,极难承受得起精神上的负荷,所以,他们对于事态的流动性,无法应付自如。例如有人打麻将一输,就显得惊慌失措的样子,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,这种类型是属于欲求不满而又缺乏耐性的人,在实际生活方面,他们根本就缺乏坚韧的性格,在逆境之下,他们立刻表现出衰弱的倾向。   第二,只要在初次对阵时打一次败仗,那么,他在这一天里就发挥不出自己的实力。下棋的时候,只要输了一盘,失败的气氛就会马上波及整个场面,最后当然就支持不下去。很明显的,这是一种智能退化的现象,任何暗示都极易使他受伤。因为这是一种不成熟的性格,故在智能测验里,只要他第一回合反应不理想,那么,在以后的测验里,他就会逐渐失去应付的能力。同样的,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,也有人很容易产生这种智能退化的现象。   第三,如果碰到不利的状况,当然不在话下,倘若身边突然出现一位劲敌,也会使他手忙脚乱,甚至连举止也会失常。这种类型者,无疑是眼光狭小的倾向,他对于如何解决或消化复数的状况都表现很笨拙,女性中不乏此类型者。

  第四,有些人无法把胜败的事,看成家常便饭,同时不能很轻易地接受别人的责备或批评,他只要一听到别人的评语,就会怒发冲冠,整个思考也会陷入混乱之中,他对于杂音的反应很脆弱,被暗示性很强,集中力很差劲。   第五,我们常常碰见有些下棋输了的时候,喊着要再来一盘,在胜负未分的时候,不断叫着“等一等”,赌博输钱的时候,不肯对方中途罢手,从外表看来,这种人似乎对胜负的事情看得太严重,其实,他们与其说狡猾,还不如说始终抛弃不了童年时代娇生惯养的习性。

  关于如何根据胜负的情况,来突破对方的深层心理这个问题,最常见的现象是彼此对于这件事情所保持的态度迥然而异。

  这些态度的种类,大体上可以分成三类:第一种是把自己的胜利看成运气,或把失败归罪于自己手腕不好,这种人大体上具有心神衰弱的神经质倾向,乍见之下,对方似乎表现得很谦虚,一旦遭受失败,他就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手腕很差劲,恨不得事先逃避才好,如果获得胜利的话,他会自以为技术比人高出一筹。总之,这类型的人的气量都很狭小,而且自负心很强。他希望其他的人都应该要夸奖自己的优秀品质才对,这种人当然属于神经质,由于他对别人的言论一直耿耿于怀,所以,他不会表现很自傲的态度,关于胜负的问题,他也会呈现同样的态度。   第二种类型是跟上述情况相反,那就是把胜利归功于自己的本事好,但把失败归罪于运气不佳。这种人具有歇斯底里的性格,虚荣心极强,也就是希望别人看见自己的夸大部分。同时,这种人是自我中心主义者,任性,在胜负未分之际,他会任意宣布要中途休息,这种人属于被暗示性极强的类型,在比赛途中,只要稍微碰到挫折,或者被别人讥讽:“你今天不行了”,“你现在没有劲儿了”,他马上就会失去信心,而且常常会遭受惨败。这种人因为不曾吃过苦头,所以,只要他一遇到挫折时,就会马上失去冷静的判断力。   第三种类型是碰到输的时候,即认为是因对方的错误所引起,他们有偏执性的倾向,自信的自我观念极强。在日常生活或工作方面,倘若一切情况都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,他不承认是自己的能力有问题,所以他常常会这样想:“我被人害惨了。”只要自己比别人落后几步,他死也不会承认自己的命运或本事不如对方,因为这种想法是自己的自信所不允许的,他只会到处诉苦或愤愤不平地说:“那个家伙的做法不干净!”总之,他喜欢把一切失败责任归罪于别人,反之,一旦获得胜利的时候,他就会念念不忘:“我赢他了!”这是喜欢夸大的倾向。   此外还有一种人是不属于上述的任何类型。那就是对于胜负完全不在意的人,胜不骄、败不馁,他始终抱着恬然淡然的态度,这诚然是极其难得的大人物。他很讨厌把自己置身于胜负的纠纷里,故摆出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,其实,这种人的内心相当脆弱,也属于自我防卫型,他有意脱离现实,藉此防卫内心里的脆弱。在胜负未分之际,只要一看情况不对,就会故意撒手不管,或者故意开玩笑,藉此表示自己完全不介意胜败或得失的情形。这些都是最常见的现象。   此外,我们不妨谈谈下棋或打麻将的例子。有人对于棋盘上的部分攻防,尤其对于局部战非常注意,这种人具有偏执的倾向。总之,此种类型的人对于微小的部分特别留意,以致失去大局。

  总之,胜败无疑是人生的缩影,真正的强者,乃是在时浮时沉方面显得特别强硬,在逆境下不屈不挠,面对着心理上的威压而仍然能面不改色,或在实际社会的竞争方面,表现得百折不挠。
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