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小学作文 > 六年级 > 演讲稿 > 一些国家小学口头作文教学介绍_3000字

一些国家小学口头作文教学介绍_3000字

2004-05-12 来源:本站原创

一些国家小学口头作文教学介绍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江苏 章 涛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 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生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,谈及他的孙子在街头碰到一件新鲜事,回来后给大人介绍,可是结结巴巴,语无伦次,半天也没有讲清楚,对此他十分感慨,觉得从小学开始就要注重学生的口头语言表达训练。其实,世界上有些国家早就将“口头作文”列入整个作文教学的范畴,这与吕先生的设想有点不谋而合。这里,仅就几个国家关于“口头作文”的一些做法作一介绍。

一、国外给“口头作文”以应有地位

    过去,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,国外的作文教学并非把“口头作文”摆在适当位置上。他们也只是在小学低年级阶段搞说话训练,小学高年级乃至中学阶段只注重书面作文训练,并不注重口头作文训练。后来,他们在实践中逐渐意识到这一问题,于是把“口头作文”提到应有的位置上,并且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,收到良好的效果。譬如,美国是一个作文教学多样化的国家,有其自身的特点。现在,普遍重视“口头作文”。他们不仅把用文字写的叫作文,而且把用口头表达的也称为作文,并不把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截然分开,异样对待,而是把二者视为相辅相成的作文统一体。所以,在美国的小学,甚至中学,口头作文与书面作文具有同等的地位,人们没有厚此薄彼的想法和做法。无论是前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,在作文教学中都一脉相承地注重“口头作文”训练。他们十分强凋口头作文的重要性,把口头作文的训练贯穿在多种写作能力训练的过程中,每进行一种写作能力训练,首先进行口头作文训练。他们认为,作文教学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会“怎样写”,而目先要让学生学会“怎样说”。因此,有些作文的题目,只要求学生口头作文,不要求书面作文,有些作文的题目则先让学生口头作文,再在口头作文的基础上进行书面作文。显然,他们把口头作文和书面
作文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,尤其是把口头作文与书面作文有机结合起来,使其相得益彰的做法,应该说是十分可取的。法国的语文老师还从学生的心理特征出发,把口头作文提到首要地位。他们指出,语言是交际工具,为了让学生掌握这个工具,教者应该特别注意交际过程中学生的心理特征。书面表达是建立在口头表达的基础之上的,要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,首先应该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。人们为了某种交际需要才说话和写作的,完美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自然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。作为教者,怎能不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去为学生营造各种客观需要,促进学生的口头作文和书面作文呢?因此,他们进行了多种训练,把口头作文提到了重要地位。其他诸如德国由忽视说话训练到重视说话训练。新加坡强调说写结合,以说带写等等。虽然没有明
确提到“口头作文”,但已与之密切相关。事实证明:“口头作文” 在国外的作文教学中已受到普遍重视,并以方兴未艾的势头向前发展,层次和水平在不断提高之中。

二、国外“口头作文”训练方式丰富多彩

    国外口头作文的训练方式丰富多彩,各有特色,这里选择几种略作介绍――

    如上所述,德国语文教学大纲虽然也规定要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,但是在实施时往往放任自流。近年来,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对“口头作文”进行了探索,他们曾发一本语文教学袖珍手册,比较系统地安排了生动活泼的口头表达练习。如:讲述练习。让学生从生活中,或从书报中搜集故事,然后在上课时讲述,并且要求弄清重点和高潮,确定讲述顺序,做到言之有序,重点突出,能吸引人。比如提供一则书面材料,描写一个学生是怎样机智勇敢地抓住小偷的,让学生阅读之后集体讲述。讨论练习。让学生按规定的题目和要求,事先搜集资料,拟好提纲,然后在小组会上口头发表。比如就某一事件,让学生搜集资料,分析情况,发表意见,在讨论中提高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。

    看图说话练习。让学生看单幅图画,然后口头描述该画的场面;或让学生看多幅连环画,然后再按顺序讲述,连成一个完整的故事。比如有这样一组幽默画:要求学生看过画面后思考下列问题:①猎人朝哪儿开枪?猎狗带回了什么?②故事中包含着幽默笑料,怎样讲述才能逗人发笑?在思考之后,让学生口头发表意见。关于口头作文的训练,前苏联已经形成体系,有相当严格的要求。首先,安排专用时间,有时是一
节课,有时多达三节课;其次,在教师指导下,学生通过审题,分析范文,搜集村料,拟订提纲,然后在课堂上口述;再次,要求学生的门述要有头有尾、条理清楚,具有感人的力量,强调语调、强调有感情的表达;最后,同书面作文一样,每次口头作文都要求学生评议,指出其优缺点。有时,教师还把学生的口头作文用录音机录下来,一边放录音,一边让学生分析评议。毫无疑问,这样进行口头作文训练,对于提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乃至书面作文水平,是大有裨益的。举个例子吧,有一位女学生的口头作文,题为《我的同学的肖像》,教师让其整理成书面形式,组织学生讨论修改。有的指出应当把眼睛和表情写得细致一些,有的指出把嘴唇和红领巾相比是不确
切的,有的指出既然认为她的外貌逗人喜爱,就不应该用嘲笑的口气写她的鼻子……经过这样的讨论与修改,学生再去独立地描写了一个人物,不仅能围绕一个明确的中心来选择,而且写法各异,语言生动活泼。这样做自然比一次单纯书面作文费时多了,但它取得的效果是几次书面作文也无法比拟的。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的口头作文训练,对于同一命题、同一内容,按不同人称、时态、感情色彩进行描述的要求,让学生获得多样化、多层次的训练。比如要求学生描述在公用电话间打电话的情景,
就有多种要求:

用第一人称现在时描述――

    我找到电话间,取下听筒,放在左耳边。我听到拨号音,然后在口袋里找到一枚硬币。我把硬币塞进投放口,于是我开始拨号,我把食指放进拨号盘的数码上,按顺时针方向拨到尽头,这样拨了7个数码,我听到对方来接电话,立刻便说:“喂!”

用第二人称将来时描述――

我的孩子,你听着,你要把听筒取下来,放到耳边,听到拨号音,你就往投放口内塞一枚硬币。你把右手食指放进拨号盘第一个要拨的数码里,按顺时针方向拨到头儿,要记住,你需要照号码这样泼7次,这时你将听到电话接通的回响,最后你将听到婶婶的声音:“喂,谁呀?”

加进一定感情色彩描述――

    我急急忙忙地走进电话间,随后把门砰的一声关上了,我气喘吁吁地打开手提包,拼命地找,想找出枚硬币来。糟糕!手提包掉在地上了,东西撒得满地都是。我使劲地摘下听筒,放在耳边,焦躁地等着,同时把硬币塞向投放口,硬币不听话,怎么也塞不进去。最后,我终于可以伸出食指拨号了。第一个数码就拨错了,我长叹一口气,重新拨号,拨通电话时我真有点筋疲力尽了。终于我听到一声:“喂!”

用形容词描述――

    一位风雅的小姐走进一间未来式的电话间里,她关上了被画得乱七八糟的门,用她灵巧细长的手取下橘黄色的听筒,把听筒移向她饰有银环的左耳,她很快听到一阵刺耳的拨号音,然后把一枚闪亮的硬币塞进投放口,她把灵巧的食指放在蓝色的拨号盘数码上,拨了7次,在短暂的沉静之后,她听到对方取下听筒,于是用清脆的声音说了声:“喂!”

    同样是打电话,却有不同的叙述方式,学生们经过比较,都能有所收益,如此口头作文训练,自然受到学生欢迎。也许有人会说,现在电话用键盘、用磁卡,哪来什么投币、拨号?但作为一则资料,仍然不失它的重要价值。

三、国外“口头作文”给我们的启迪

    “口头作文”,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既要考虑表达中心,选择材料,安排顺序.又要推敲词语,思维活动是十分复杂、十分紧张的。这种训练要求速度快――可以锻炼思维的敏捷性;要求条理清楚――可以锻炼思维的条理性;要求紧扣中心――可以锻炼思维的目的性;要求表达准确――可以锻炼思维的灵活性。坚持长期的口头作文训练,不仅有助于写好书面作文,而且对学生将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,无疑是值得借鉴的。

    回顾我们的语文教学,一段时间以来,注重了听、说、读、写的训练,其中的“说”与口头表达并无二致。注意训练口头作文,记有文章偶尔提到,但把“口头作文”作为作文教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,无论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,也尚未能进行切实有效的探索。我们设想,如果认真总结我们作文教学的经验教训,吸取世界各国先进的作文教学经验,切实加强听、说、读、写的训练,将其中的“说”的内容和方式突出出来,认真进行研究与探索,取得经验.加以推广,也许会使长期困扰我们的作文水平的提高见效不快的问题,逐步有所好转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录入:wudi (共计 126 篇) 
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