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寓教于乐 > 网络文学 > 谁将八龄童奉为“偶像”?

谁将八龄童奉为“偶像”?

2004-05-12 来源:本站原创

谁将八龄童奉为“偶像”?

 作者:陈光 

 

 
谁将八龄童奉为“偶像”?
太空http://www.rednet.com.cn 2003-10-21 1:21:16 红网 
  随着“神舟”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,中国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。百姓陷入了热烈的“科技追星”,上至年逾花甲的老人,小到7岁小学生,满嘴离不了“宇航员”、“飞船”、“火箭”,宇航员杨利伟更是成为中学生的第一号偶像(见10月16日《信息时报》)。更有甚者,据《京华时报》报道,杨利伟8岁的儿子杨宁康也在其学校成为同学们的“偶像”。爸爸成为偶像,儿子也成为偶像,对这种“名人效应”,笔者深感诧异。

  载人航天事业凝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无数默默奉献者的心血,是一项集体性的成绩与荣耀,但人们习惯于用某个简单的人物、名称、事件来替代“宏大叙事”,借以表达自己的振奋与喜悦,寄托自己的理想与热望,这是一种普遍现象,是新的“时势造英雄”。所以作为载人航天事业的典型代表,杨利伟成为偶像也顺理成章。还要看到,杨利伟能够成为偶像,是与其自身所具有的人格品质分不开的,也是与其所代表的崇高精神紧密联系的。其偶像作用的发挥,一定能引领人们更加关注航天科技事业,特别是极大地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精神的投入与热爱,在社会上掀起更为高涨的科普热潮,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科技事业的发展。

  但杨宁康成为同学们心中的“偶像”,就有些“名不副实”了。杨宁康并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事情,其表现甚至还很平平淡淡,毕竟他只是个八岁的孩子。正向新闻中所提到的,应记者要求,班主任老师回忆三年内对杨宁康印象最深的事,竟了无痕迹:“就感觉这孩子做事很快,写作业老是第一个交,班上布置什么任务他也总是争着抢着干”,看来小宁康是一个安分守己、普普通通的学生。那么,杨宁康能够成为“偶像”的要素条件,是且仅是他有一个飞天英雄的爸爸,舍此无他。

  自身没有深层次的底蕴与内涵,仅有一个外在的条件,称小宁康为“偶像”不仅牵强,而且还夸大其词了。要知道,“偶像”是用来崇拜甚至孜孜以求、梦寐实现的目标和愿望,因为小宁康有一个人尽皆知的“好爸爸”,就向其投以崇拜的目光,显然低估了三年级学生的判断能力与观念认识。其实,孩子们内心里更多的是引以为荣,毕竟载人航天这么大的事情竟与身边的同学密切联系。把孩子们的一般性羡慕升华拔高为偶像,应当是媒体记者的“创意”,是成人思维使然。无庸讳言,以往我们的舆论宣传惯常于塑造“高大全”式的典型人物,只要是先进,就认定尽善尽美、无可挑剔,甚至对先进典型的历史往事与生活细节,都不遗余力大力挖掘,非要以“微言”显“大义”不可。这种做法虽屡遭诟病,但有人仍乐此不疲,把“偶像”的儿子硬说成“小偶像”,不就是“老子英雄儿好汉”的延续与再现吗?

  适逢载人航天这一千载盛事,媒体应当将精力用在引导人们探究求知的科学奥秘上,用在发掘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奉献故事上。相反,一味地往英雄脸上盲目贴金,掀起新的“造神”运动,不仅是幼稚可笑的,而且还有损于载人航天精神的大力弘扬。倒是我们的英雄,无畏地坦言在太空中曾产生过错觉且没有看到万里长城,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,尤为难能可贵。
(稿源:红网)
(作者:陈光)
(编辑:杨国炜)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