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寓教于乐 > 网络文学 > 化奶嘴与奶嘴文化

化奶嘴与奶嘴文化

2004-05-12 来源:本站原创

化奶嘴与奶嘴文化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化奶嘴与奶嘴文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东方尔

  几米绘本的火爆才刚刚把国人“享受”得大眼串着小眼一个劲地乐着就是不知自己到底乐什么?听说又有不少半老不小,半小不老的男男女女又为着“低幼读物”疯狂起来。如纯属儿童读物的“麦兜麦系列”在订货会上大受成年人的欢迎;如许多大人一进书店什么书都不要,就要《丁丁历验记》;如在不少书店的畅销书排行榜上,排在前几位的永远是那些“成人童话”。 

  不知这是国人的进化,还是国人的退化?我只知道当一个时代,一个民族的阅读兴趣和水平“高明”到只能享受“奶嘴文化”的程度的时候,生活在这个民族,这个时代的人,不是集体弱智,就肯定是生猪肉吃多了,上火。 

  对浅层快感的追求是一种必然的存在,也是人类最为根深蒂固的本能之一。而进入21世纪之后,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快,工作压力的日趋增大,现代人在不自觉中追求轻松、惬意,无需付出思考即可轻松获得快乐的阅读,情有可原。可问题的关键却在于,如果有那么一天,人们除了只能看懂漫画、小人书之外,从根本上丧失了其他的阅读能力的时候,他们还快乐得起来吗? 

  显然,现代人之对“奶嘴文化”痴迷,正是由人退化成动物的一种外在表现,把人类历经几千年的文明洗礼提升起来的理性精神能力,降为一种纯粹的动物似的感觉力,现代人乐意使自己陶醉在含着安慰奶嘴入梦的天真时代。谁都知道,当“文化”进化成奶嘴,当文化的力量脱变成了“安慰婴儿”入眠的功能,对于人类意味着是一种怎样的滑稽,可文化奶嘴的泡制者和奶嘴文化的享受者们依然趋之若鹜。 

  互联网的诞生,信息的爆炸似膨胀,致使现代人的目光所触之处除了“图像”还是“图像”,电视屏幕,电脑显示屏,电影银幕,写真的照片,甚至于裸体陈横的人体艺术,一切文化都似乎正在卡通成图像,一切文化似乎都只有在变成了媚俗庸俗的图像之后才有市场。 

  “文化奶嘴”的出现及现代人对“奶嘴文化”的需求,表面上看来,只是某些个出版社为创造市场利润而创建出来的“文化泡沫”。实际上它们所象征和表达的却是现代人口袋里的钱包越来越鼓,精神上的钱包却越来越瘪的现象。而从人文的角度上来说,文化奶嘴的时髦与奶嘴文化的流行,还意味着这样的一种危机,即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正在逐步地丧失了做为人的精神与力量,逐步地活成只有感觉的动物。 

  《青年时讯》
 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