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作文网!
  • 官方微信

    作文网微信

    (www_zuowen_com)
   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

作文 > 寓教于乐 > 网络文学 > 小学生传唱升学烦恼歌 孩子升学压力如何减缓?

小学生传唱升学烦恼歌 孩子升学压力如何减缓?

2004-05-12 来源:本站原创

小学生传唱升学烦恼歌 孩子升学压力如何减缓?

 

 
小学生传唱升学烦恼歌 孩子升学压力如何减缓?

    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1月27日电 “电视足球再见了,家庭作业做不了,周六周日玩不了……”这是盐城市某小学六年级学生传唱的《我的升学烦恼不了歌》。年仅十二三岁的孩子怎么会有如此多的烦恼呢? 

    记者日前调查发现,盐城市区各小学、各年级的学生们在学习上都有明确的目标:“要上重点中学”,甚至多数学生“非名校不读”。去年盐城中学在全市以114.5分/门为录取线,而达不到录取线者以78分为底线集资,每一分段交1000元赞助费。只要学生“达线”,家长们便“勒紧”腰带,对上万元的赞助费在所不惜,更有许多家长手捧厚钞却因无法将未“达线”的孩子送进名校门槛而倍感失落。 

    “孩子的升学压力首先源于分数的竞争。”从教20多年的盐城小学浦彬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,目前社会普遍流行“要读名牌上盐中,要读本科上一中,东南西北中,都是粗壮工”的说法,这种社会的盲目推动,使得家长在孩子刚进校门就开始灌输“非盐中不去”的升学观念,这样一来,升学压力的前提就成立了。进一所梦寐以求却又如此优秀的学校谈何容易?分数的高低便是决胜的关键。 

    “媒体的宣传也让学生倍感压力。”浦副校长说,每年六七月份考试分数揭晓后,媒体会大张旗鼓地宣扬考上名牌中学的学生,而考上普通中学的学生根本不提。一名四年级的学生说,每年暑假看到考上重点中学的学生在电视上点歌时,爸妈都说,等过几年咱们孩子考上了也要点歌,这让他心里常常忐忑不安。 

    浦副校长指出,小学生心理还未成熟,其社会倾向、升学观念全来自教导他们的长辈,一次稍大规模的考试都可能令小学生紧张,何况小升初是他们人生的第一次拼搏,升学压力的存在是必然的。 

    盐城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处长毛爱磊说,小学升学压力是由一种群起效应产生的,是人们认识上的问题,大的社会环境将学生、家长们“逼”上争上名校之路。面对这样的现实,学生们要让自己的心态变得平和,同时尽量说服父母少给自己施压力,而作为父母,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,因材施教,将孩子送入最适合而并非最优秀的学校,这样才能缓解学生的压力。“学校进行分层教学不失为分压的好方法。”盐城小学浦彬副校长说,由于孩子升学压力首先来自于分数的竞争,将同等层次的学生集班教育,可以缓解分数给“落伍”学生带来的直接压力,增强他们的自信心,学生在同一个起点上进行学习收效更快。 

来源:新华网
(责任编辑:宋丽云)
不够精彩?再来一篇
 
广告合作请加微信:17310823356

关于我们 | 营销合作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地图 | 服务协议 | 投稿须知 | 问题反馈 | 联系我们

京ICP备09032638号-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:1101081950号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762110 举报邮箱:wzjubao@tal.com

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5-2021 www.zuowen.com . All Rights Reserved